不久前有一个前同事问我关于邮件服务器向国外发送被退回的问题,因为之前正好某个项目中遇到过,所以记录一下。其实主要原因就是邮件服务器没有做ptr记录,导致rdns找不到对应IP被国外服务器退回。

因为是很久之前的项目了,具体邮件日志忘了,但一般你想Gmail之类的发送邮件如果在日志中发现有ptr之类的描述,那就是因为你没有做相应的ptr记录。其实国内邮件服务器还好,一般不会要求这么严格。相对来说国外对垃圾邮件都比较反感,一般在邮件服务器收到邮件时会通过该邮件发送的域名去做IP反向解析,我们一般接触比较多的是dns域名解析系统,他会按要求把我们的域名解析到响应的IP地址,而ptr记录相反,他是通过IP地址去查询我们绑定的域名信息,所以又叫rDns。

具体怎么做呢,其实很简单联系你的线路接入商(ISP)申请做反向地址解析,但是这个申请很慢所以邮件服务器上线之前最好预留一定时间来做申请。ps.具体看各自运气了,我之前是联系的电信这块的,我们当时做下来花了将近1个半月。